2013年1月31日

生活科學-令我訝異的花博煙火秀


我等了一天,充滿期待地打開電視,只看到一片白茫茫的煙霧...沒錯,我在等著欣賞花博的煙火秀,手中的遙控器轉到某新聞台,號稱有HD現場直播,但真的是看了二十分鐘就看不下去了(我竟然還撐了這麼久哩),只好轉台看迪士尼頻道的「天外奇蹟」。
我只聽到轟隆隆的爆炸聲此起彼落著,但是煙霧卻仍盤據著大半個電視螢幕,不是我家在烤肉,而是夜空中的煙霧久久散之不去。所以我看了二十分鐘,也呆坐了二十分鐘,透過螢幕看著煙火對岸的現場觀眾的雨傘越來越少,我在想:「我是不是也該離開沙發了?」

耀眼的光芒都看得到,但僅限於鎂所燃燒的白光、鈉氧化所釋放的黃光、燃燒鋇所產生的綠光和鍶劇烈氧化所噴出的紅光。藍光和紫光等波長較短的光線幾乎穿透不過來,其他色光也只有在剛出現的時候比較「耀眼」而已,至於火光的軌跡和花樣,要有慧根才看得到。
正面的部分我先講一講,可以感受到的是光比聲音快,因為先看到劇烈燃燒時所產生的光芒,接著才是聽到爆炸聲響,所以可以證明理化老師說的還是有點用處,絕對不是眼睛長在耳朵前面的緣故。我的學生也可以跟家人解說各種金屬燃燒時的焰色,或者是可以看到雷射光直線進行的軌跡是因為光線的散射。

可是,那然後呢?要講從頭到尾看到的煙霧是或不是小水滴嗎?是因為濕氣太重以及凝結核太多。

這麼說吧!我覺得這場高空的金屬煙火秀,真的是花很多錢,但效果真的不如預期,一開始的五國煙火秀有點兒只聞樓梯響的感覺…
還好,九點半之後的狀況真的有好一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