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31日

生活科學-2010高雄市科學園遊會的意外


今天九點之前就到了高雄市科工館,參觀2010高雄市科學園遊會,從地下一樓逛到四樓,上百個關卡所玩的範圍雖然大致上分成生物、物理、化學和地球科學,但是數學的關卡則有越來越多的趨勢。參觀一下別人在玩什麼,對科學教師頗為重要,因為不能成天在象牙塔裡固步自封。
這一關我是直接略過左邊的中級版,直接參加進階版
右邊的墊片倒三角是出自我的手中哦,連一旁的關主都搶著拍照

九點初,才剛逛到一個國小關卡的看板前,正駐足在閱讀她們的闖關說明時,突然「碰」的一聲!桌子竟然垮了,而桌上的器材、三腳鐵架以及酒精燈全部翻落。如果當時酒精燈沒有被點燃的話就還好,但是事總與願違,一對母子恰巧正在闖關,而酒精燈也理所當然的燒得正旺。

所以翻落地面的酒精燈裡的酒精當然用灑的,也用流的,更有用飛的,以各種方式離開玻璃容器。酒精所及之處,火苗毫不客氣的全部引燃,酒精竄流到哪,火就燒到哪。糟糕的點來了(這是其一),當時現場所有人都呆住了(還好不包括我),待在原地一動也不動!(咦?看著它燒,火就會自動熄滅嗎?)我見苗頭不對,一個箭步上前,拾起地上的濕毛巾,趕快由上方蓋住起火的地方,這處熄滅之後,改撲滅下一處。反覆將濕抹布蓋了兩、三次後,兩旁才有幫手加入。

但是,糟糕的點又來了(這是其二),當大夥兒蹲著正在忙著滅火時,有人竟然慌忙地拿著手邊的礦泉水,直往火上澆,真是要命!(礙於形象,我沒飆出一字真言)還好沒倒完之前,被一旁稍有化學基礎的人制止了。但是仍有零星火苗仍未撲滅,所以包括我在內的兩、三個老師仍是圍蹲在火場附近救火。

在差不多快結束之前,糟糕的點再次出現(這是其三),一個過於熱心的小男孩仍以為水是萬能的,又拿著另一瓶礦泉水,直接天降甘霖!(三字真言都已經擠到懸壅垂了說)還好又被旁邊的老師制止了,才免得有撲滅不完的火勢。直到火被撲滅,我才離開。

這一場救火記,想也知道不可能拍下照片,因為雙手都用上了,也沒時間對著鏡頭自拍。但卻燒出很多問題,首先是長條桌的穩固與否沒有事前再確認,卡榫根本沒有到位,所以闖關民眾上半身一壓在桌上就直接垮了下來,這是設置關卡的師長未注意到的細節;再來是酒精燈翻倒時,雖然一旁就有濕抹布,但事發時在場人員全都「用念力滅火」,沒有即刻做出積極處理,這是應變能力的不足;最後是「想倒水來滅除酒精所引起的火勢」這個錯誤的動作,只能說小學生沒有遇到這種狀況雖然不能怪他們,但現場的教師一定立即要做機會教育,讓所有人都能知道正確的酒精或油類的火災處理方式。

對了!這個關卡名稱正好叫做─「求救信號」還真是剛剛好…
看到了很熟悉的畫面,這不就是百萬大挑戰程式的畫面嗎?
裡面的內容被設計成環保的題庫,供闖關民眾答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