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5日

科學玩具-壓力-竹筒槍


宜蘭童玩節即將開跑,這不但會勾起許多五、六年級對於童玩的記憶,更讓年輕人得以將入社會之前的生活經驗與水的記憶聯結在一起。以往每當電視新聞有播出童玩節的活動時,大部分是著重在親水公園的各項消暑設施,至於其他各國參展的團體表演與展覽活動,受到青睞的程度往往不及一池清涼的池水。
各大禮品店總是會有它的蹤影,通常是男生會去把玩它
它就叫做竹筒槍,不過照片中這一支是用木筒製作的,後座力不大

以往的童玩受限於材料與經費,所以往往只能從生活週遭的素材去做些改變。我個人其實是蠻喜歡木製玩具的,那種溫暖的觸感和熟悉的視覺效果是冰冷的塑膠(發泡的聚酯、保麗龍等)所無法比擬的。雖然同是有機化合物,但也許是身體裡面的潛藏記憶在作祟吧,還是木製的比較好。

以往沒有這個玩具的時候,早有人拿著原子筆桿(你知道玉兔原子筆嗎?)和橘子皮來玩了,效果好又不會傷人。如果沒有橘子皮,還可以拿衛生紙沾水揉製成紙團,充當子彈。不過玩完之後,通常不會有人把射出去的子彈撿回來再利用,而是讓它歸於塵土。

不過,在以往水泥不是舖天蓋地到那麼誇張的年代中,塵歸塵、土歸土也許是件極為自然的好事。但是像現在,如果地上滿是橘子小圓皮或是衛生紙團,家長或導師肯定是看不下去,畢竟有「玩完之後還會掃地」這種美德的小孩子數量已瀕臨絕種。
竹筒槍的玩法很簡單,只要向後一拉再往前推即可
利用的是帕斯卡原理,當筒內空氣被壓縮時,壓力增加的現象會擴展到筒內各部位
當結構比較脆弱的部位承受不住壓力時,便會在此處迸裂

現在的子彈就做了一點改良,軟木塞上還連接了一條尼龍線
射出去之後有線曳引著,所以不會射到他人或小動物
只要將握把拉回即可回收子彈,更可順勢填充再擊發,不讓玩家有彈盡援絕的窘境

論壇中的張一州老師就曾經送過大家一組DIY的針筒空氣槍,使用的材料有針筒、黏土、快絕跡的底片盒和一小段風管。針筒當然是搭配活塞的推進,以達到壓縮空氣的效果。被壓縮的氣體則會尋求出路,經過風管往底片盒內前進。當底片盒內的壓縮空氣所形成的力量大於盒蓋的摩擦力時,盒蓋就會被發射推出。推出的同時壓力驟降,壓縮的空氣獲得釋放形成瞬間膨脹,影響附近的空氣而造成巨大的聲響。殺傷力小但音量及效果驚人,令人印象深刻。
針筒空氣槍的原理雖然簡單,但是效果卻很棒,值得花時間做一支來玩玩
不過實際製作,還真的花不了多少時間

裡面的黏土不能加太多,但也不能加太少
加太多,則盒內空間小,容易射出,射程不遠,聲音也不大;
加太少,則盒內空間過大,即使針筒活塞推到底,盒內的壓力仍不足以將盒蓋推出

手邊的木製玩具一堆,但還稱不上博物館的程度,也不可能每樣玩具都花錢去收集。最近向日本的玩具博物館買了一片館藏玩具光碟,發現裡面有許多先人的智慧,而且有些是在市面上早已買不到的絕版珍藏。我在想,如果可以用現在的素材來重現以前的玩具,讓以前和現在,甚至是以後的距離拉近一點的話,真的會造福很多家庭,增進親子關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