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8日

科學玩具-能量轉換-英勇救火員


我記得我小時候到同學家時,看到了一組很喜歡的發條玩具,主角是個英勇的消防隊員,為了救火而努力的在樓梯上爬上爬下。可是那是一組桌上型的玩具,玩偶也是小可愛的,雖然不大,但足以擄獲我的目光和時間。

長大之後,有些玩具傳統產業外移,許許多多陪我們長大的玩具已然成為絕響,淹沒在時間的洪流裡。想找,還得看機緣呢!風景區內復古的柑仔店所賣的,不是簡單的木製玩具,就是一些糖果、小物,特殊的玩具沒有很多,即使去了很多趟,還是很難有新的發現。
這一盒英勇救火員要價490元啊,有點貴呢,沒辦法,願者上勾
雖然有英文版說明書感覺比較高級一點,但是不用看應該也會組裝吧

在幾年前的畢旅中,偶然在台北101的地下樓層中,看到了這一組復刻版的英勇救火員玩具組,乍看之下,盒子上的圖樣馬上把我帶回了三十年前已經泛黃的時光中。只不過,大小真的差異很大啊!沒有以前可以放在桌上賞玩的小巧精緻,而是整組玩具被放大了,但…也太大了吧?

首先是主角,以前大約是拇指大小的隊員,像是吃了成長激素一般地膨脹數倍,現在的隊員則是跟一個6歲小孩的手掌差不多大小。身上的裝備、顏色還是一樣讓人一看就知道他是做哪一行的。
身著銀白色救火裝的隊員,搭配上顯眼的紅色帽子
但表情似乎有些怪怪的,圓滾滾的眼睛為何要配上八字眉啊?

中間肚子中央有一根鐵桿,這是在控制爬上爬下的關鍵零件
上與下之間,都靠著內部的齒輪來改變運動方向

手部的凹槽設計,都是為了和樓梯兩邊扣住,維持行動的方向

但腳才是真正有動作的地方,腳尖底部的地方也有突出部位
目的是能使人偶在動作時,不致從樓梯橫桿上滑落

背後兩個氧氣筒造型的地方,其實就是人偶的動力來源
需要打開蓋子,裝入兩顆AA電池才能驅動

再者,就是它的攀升工具-樓梯。但是樓梯在架起來前,如果能有個穩固的底座,才能讓樓梯越架越高,底座越大,整組樓梯的重心就會落在底座的範圍內,這樣就不致於傾倒。四個角落均有向外延伸,增加了底座的穩固性,想想看,吊車或起重機是不是也有相同的設計?
底座兩邊有不同的圖案,一個是消防水管,另一邊則有四位隊員撐起來的逃生墊
中間有個小圓點突起,功能是什麼,讓你猜猜看

這是裝飾用的噴水座,像極了雙筒的機關槍,不過不能噴水
當隊員爬到頂端時,會用胸前的鐵桿把水槍頂出去
頂到底時,鐵桿也被壓下去,使得隊員開始轉換方向而向下爬

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,樓梯也是一樣
需要從底座向上一條一條地依序連結起來,這樣玩偶才會爬得順一些

我用這組玩具來講能量轉換,首先是電池內部的化學能轉換成電能,驅動了馬達和齒輪,使得隊員得以展開動作,但也在此時將電能轉換成為動能。就這樣而已嗎?並不是。因為在升降的過程當中,還牽涉到重力位能的增減。這一類簡易電路玩具的機制大概就是遵循著這種模式在運轉著。但是越簡單,其實就有越單純的快樂。
嘿,你看!組裝起來比一個小孩還高呢!
說明書上標示著4英尺,也就是大約120公分左右

不過原本站著玩的,過一會兒就躺著玩了
看來小朋友對會動的玩偶還是比較有興趣

但是,最讓我吐血的並不是價格昂貴的問題,而是這組盒裝玩具除了英文說明書外,還附有中文說明,說明主要材質為PS(聚苯乙烯),提醒長時間不用時要將電池取下,對於這種大陸製造的玩具來說,本來以為它還蠻貼心、蠻人性化的,但是一看到品名:「響鈴噹」?請問,這是什麼跟什麼啊?

6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應該是有,之前是在玩具專賣店買到的,不過還是比較喜歡尺寸小一點的桌上型版本。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現在那裡可以買到?真心喜歡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約10年前在臺北101地下1樓的玩具店買的,只是不曉得現在還有沒有。

      刪除
  3. 你好我有一組全新的$1000。如有需要請來電0902-202308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不用啦,謝謝。
      部落格分享的重點還是落在玩具中所應用到的科學原理與討論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