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5日

班級記事-如何把蛋黃和蛋白分開


如何把蛋黃和蛋白分開?如果你不是在製作蛋糕的話,那應該就是在吃火鍋了。由於蛋黃和蛋白的凝固點不同,變性之後的狀態也不一樣,所以在使用這兩者時,都會先做一個簡單的分離動作。除非是想把它們變成荷包蛋一起吃下肚去。

這裡用不到濾紙,也用不到半透膜,因為蛋白和蛋黃的顆粒太大。也因為流動性不像水的緣故,所以通常技巧高超的火鍋食客,會在敲破蛋殼時,刻意將殼敲裂成兩半,然後將蛋黃留在半殼內,蛋白則是用另一個小碗盛裝。

但是技巧不純熟的人,就往往在這個動作上出現問題,使得自己的玉手沾滿蛋白(順便護膚?),或是用力不當,把蛋黃的膜弄破,使得蛋黃流出細胞膜外,和蛋白混在一起。

這時候怎麼辦呢?手拙的人難道沒有吃美食的權利嗎?坊間的書籍或講義有教解決方法,有次看到有線電視節目(創意過生活)中的家事達人也有介紹這個方法,懶人真的蠻有福氣的,都有人幫忙想好解決方法了,所以問題其實也可以是轉機。前一陣子,在幫導師班的學生做總複習時,也發現了「方法」就印在解答背面,怎麼做?一起來瞧瞧。
1、首先把蛋打在碗裡
2、加些熱水在寶特瓶內,再倒出來(不過建議不要太熱哦!)

3、拿著寶特瓶並壓扁瓶身少許
4、瓶口接近蛋黃
5、蛋黃就會被吸入瓶內,且蛋黃不會破掉

原理是這樣寫的:
「利用瓶內溫度高,部分氣體逸散,瓶內壓力小,瓶外大氣壓力大,
利用兩邊壓力大小不同而吸入東西。」

看了上面的原理之後,想說如果可以再說明得更詳細一點,學生會更清楚才是。「加些熱水在寶特瓶內,再倒出來」的動作是讓瓶中的氣體溫度升高。溫度是分子運動的激烈程度,氣體分子當然也是如此。當分子運動激烈時,除了碰撞容器器壁之外,也更容易重瓶口處逸出。隨著高能氣體分子數量的消減,瓶內分子的平均動能就降低,外顯出來的巨觀現象便是溫度下降與壓力減小。

瓶內外壓力差逐漸形成時,便能藉由外界大氣壓力的幫助將物體擠入瓶中。上面照片中所舉的例子為吸塵器,其實吸管也是,只不過吸塵器是電動的,吸管是要憑一張嘴的。
空的寶特瓶除了吸蛋黃之外,還有其他的生活應用,但也有不適用的地方

例如不能幫你吸出過長的鼻毛的原因是吸力太小,無法連根拔起
更不能幫你吸走別人的男友的原因是物體質量太大,克服不了重力

當然也不能幫你吸走別人口袋裡的零錢,但這張圖片的角度有點尷尬
當一群小男生在這張圖片前竊竊私語並出現曖昧的微笑時,肯定不是在討論科學
所以我只好加註警語,提醒他們以正常的角度來討論科學

提供的方法只限於吸蛋黃這一類可以通過瓶口的流體,至於有沒有其他的生活應用嘛,就要看各位的巧思了,而巧思來自於對生活中的觀察與敏銳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