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3日

科學遊戲-母親節科學闖關園遊會(一)


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即將來到,小朋友所讀的幼稚園也辦了相關的系列活動,其中一項是屬於親子同樂的科學遊戲闖關園遊會,顧名思義,也就是設立了一些科學相關活動的關卡,利用簡單的科學概念來解決所遇到的挑戰。

小朋友好幾天前就一直要我去參加,他一直講說我是科學家,而他是創意家,所以一定可以很快闖關完成,得到最後的母親節禮物-康乃馨。嗯~好吧!趁他快從幼稚園畢業前,另外在他幼小的心靈中也覺得我還派得上用場時,跟他一起驕傲地完成這一項任務吧!

到了人山人海的園區內,首先當然是要做親子帶動唱和小朋友獻給媽媽的舞蹈表演。一邊忙著照相之餘,一邊偷偷看一下各關關卡的內容,看看有沒有新奇的玩意兒。
大家來找碴

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靜態展示的哈哈鏡,咦?很明顯的名詞錯誤,不曉得各位看出來了沒?像玻璃類的物質其中一面如果塗上金屬薄膜的話,讓光線透不過去,而反射到原來的介質中,稱為單面鏡。所以左邊的不是凹透鏡,而是凹面鏡;右邊的不是凸透鏡,而是凸面鏡哦。
作為暖身運動的第一關-驚聲尖叫,一定要眼明手快才行,操作的方式很簡單,只要將沿著軌道滾落的水球,用球棒敲破即可過關。前半段隱藏的軌道,讓人摸不著水球何時出現,如果等到水球滾出來才敲下去的話,肯定是「鏘」地一聲打到木椅。還有,棒子不用拿太高,除了可以縮短球棒擊落時間,水球和椅子也和闖關者無冤無仇。
這小Case不用我出馬,派我老婆就可以了
不過,關主的評語是:這位媽媽,不要把它當作切菜板一直剁呀!


第二關-火山爆發,在空瓶放在托盤上,並加入2匙小蘇粉到空瓶中,最後再將清水與醋的混合液倒入瓶中即可。這則是利用酸性物質與碳酸氫鈉產生化學變化,讓二氧化碳跑出來時,形成類似熔岩流的模擬實驗,另外也可以加入一些色素染色,增加可看性。
雖然在家裡都一起做過這類發泡實驗
但還沒說開始前,小朋友仍然是躍躍欲試


果然是得到真傳,謹慎而小心的小手操作著每一個步驟

即使做過了同樣的實驗,但對於每一項事物都能有新的感受
果然有他爸爸的遺傳

就只有這樣嗎?當然還有其他有趣且適合小朋友的關卡,因為材料唾手可得,親子也能在家操作,請耐心等我一下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