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6日

科學玩具-物性-軟土深掘(Cyber Clean)


這是由瑞士所研發的Cyber Clean,號稱全方位神奇清潔軟膠
其實就是聚合物(Polymer)的應用
使用方便又不刮傷物體表面,還能順便消毒,算是相當新穎的清潔產品

學期結束前,數學科的同事跟我講說他在台中的手創館買了一罐東西,看起來很神奇,號稱可以將死角中的髒污吸附清除,順便還可以殺菌。我一聽,腦海中閃過的的第一個念頭-「史萊姆加酒精」大概也不過如此,當下請他務必拿給我看看。(參考文章:科學遊戲-化學-史萊姆DIY
主要成分:消毒劑、防腐劑、硼酸、甲基對苯甲酸、香料
標示說明使用過後95%可被生物自然分解,對地球的環境傷害應該不大
我比較好奇的是剩下那5%呢,綠色環保産品在意的是這個

隔天同事就拿來這罐神奇的玩意兒,問我有沒有看過這個東西。一看,跟心裡所想的差不多,其實早它就存在在生活之中,換了新名稱、新創意,也添加了新物質進去,創造出新的附加價值。後來我在B&Q也買到了,罐上介紹它的優勢是在於它能有效吸附難以清潔的角落、縫隙中的骯髒污垢,同時在沾黏時可以同步殺菌的一種清潔軟膠。

大致上敘述一下產品的特點:
1、強力黏除細縫中的灰塵,清潔效果看的到。
2、實驗證明有效消滅常見的細菌。
3、不殘留、不損傷物品表面。
4、對人體無害,清新檸檬香味,環保配方可自然分解。
5、使用後無須清洗Cyber Clean
6、3C產品清潔的絕佳小幫手,讓清潔也能是一種樂趣。
包裝上有簡單的用法圖示,就是拿來稍加用力按壓,Cyber Clean就會像軟糖一樣,「擠進」細縫中,再取出時就可以把隱藏在深處的髒污一併帶出。打開蓋子一看,電玩史上絕對佔有一席之地,擁有廣大死忠粉絲,擁有變形的能力和軟黏的身體,等級從低到高都有的可愛怪物-「史萊姆」又出現囉!
可以對照産品外包裝上的色條,看看顏色是否暗沉來判斷其可用程度
如果顔色已經深到變成墨綠色,我看也沒有人敢拿吧

打開盒蓋,別太靠近鼻子聞,理化老師都教過聞味道要用搧的
能聞到一股摻有藥用酒精的檸檬香味
藥用酒精的味道在使用後也會稍微殘留在手上
雖然有刻意用檸檬味覆蓋,但還是聞得到

這軟軟的史萊姆,捏在手中的感覺好熟悉、好懷念呀
摸起來冰冰涼涼的,像黏土一樣有塑性,但也稍微有彈性
剛拿出來時,會暫時維持容器的形狀,但放久了就會自行攤開成一片

像是出氣球一般可以捏來捏去,軟軟的感覺很特殊,不過它並不是玩具
倒很適合當作小朋友的清潔用「黏土」,小朋友能不能邊玩邊清潔雙手呢?

用力擠壓時,讓人隱隱約約有某種「快感」
也順便宣洩不滿的負面能量,反正它不會叫,拿它出氣

不過用力不當時,還是會有斷裂的可能。所以使用完畢時一定要慢慢地拉離物體,力量與速度要「拿捏好」。這跟慣性有關,如果拉開的過程中速度太快,就會斷裂。也就是說,它有可能拉到一半,殘留在縫隙中,屆時想清除反而是種困擾。
看看自己的鍵盤表面,不算太髒但是鍵盤間隙就可以看到有頭髮跟灰塵
這絕對是因為使用者在電腦旁吃喝玩樂、剪指甲、挖鼻孔、摳腳ㄚ~
然後沒洗手,繼續使用鍵盤打字的緣故,學校的公用鍵盤不也都這樣?
曾經有一篇報導說鍵盤上的細菌遠比馬桶還要多~

拿出Cyber Clean稍微用力的往下壓,可以感覺到它慢慢的「擠進」鍵盤間隙中
第一次使用都很期待又怕受傷害,都不敢太大力,除塵的成果並不理想

再做一次,而且要用力一點,讓它真的能擠進到底層
然後慢慢的將Cyber Clean拉出,可以發現鍵盤的形狀像是被刻印在另一面
同時也黏了些毛髮和髒污

(大家來找碴)觀看一下清潔九宮格數字鍵的成果(23中間那一排)
髒污大部分都被清除了,鍵盤乾淨的程度恢復了不少
但陳年有色污漬是不會被清除乾淨的,比較能處理的是灰塵髒污跟細小的毛髮

不要把這種水溶性的Cyber Clean拿去用水搓洗,不但無法把包裹在內的污垢清除,還會讓它變成更黏更軟的鼻涕蟲,抓都抓不住,水加太多還會溶解呢!所以使用到一定髒污的程度就得丟棄囉。

也由於Cyber Clean含水,所以會變乾,變乾的過程中會逐漸降低其黏附力,讓清潔效果也跟著打折,所以使用後要盒子或夾鏈袋密封好,才能延長其壽命。而且要避免陽光直接照射,免得產生光化學分解的反應。

不過呢,物理老師和化學老師的腦袋想的應該不能只是這樣!化學上可以拿廣用試液測試其酸鹼性,或是加酸、加熱、通電等等,一起來看看我能把它當成什麼玩具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