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4日

研習紀錄-20090326國昌國中研習


2009年的326日,科學狂人應翰版出版社之邀,在高雄市國昌國中辦理一場科學遊戲的教師研習。這個消息一經披露,各方詢問的訊息不斷,當然從小到大就在右昌長大的我,怎麼可能錯過這個研習的機會。所以一大早就驅車前往,準備充當科學狂人的助手。

本來想說早一點過去準備,結果那天實在是太早到了,八點半一進國昌國中三樓的會議室,一個人都沒有,所以只好到校園內逛逛。期間,參觀過廁所,聆聽過別科老師上課,也看到學生們上課的模樣。後來實在是太無聊了,就拿出袋子裡的材料開始拼湊,做一個簡易的安培右手定則實驗演示器,準備待會兒交付給科學狂人。(PS:科學狂人與我是高師大科學教育研究所學長與學弟的關係,我則是常幫忙買一點科學玩具。)
如之前的文章所述,材料很簡單,但這次的底座換成麵包板,可以自由發揮,想插哪裡就插哪裡。麵包板兩側紅藍直線間的電路縱向是接通的,中間部分則是橫向才有相通,所以不要接錯囉!另外把電線絕緣外皮去除掉,彎成適合擺動的支架。
 
把導線插在麵包板上,若以縱橫來分,支架務必要在同一列上
然後第三支導線只要輕輕架在支架上即可

最後才是磁鐵上場,將它放在支架正下方

安裝好之後,接上電源,一個簡易的DIY教具又完成了
右圖則是另外一款利用回收素材做出來的安培右手定則演示器

終於等到科學狂人的到來,一開場就帶來最新的科學相關玩具,從力學、聲音、熱學、電學一直到光學都有,國昌國中的老師也都很捧場,尤其是惠玲老師,一進來就往最前面的位置坐,可見自然領域的研習真的跟一般靜態的研習不一樣,有獨特的磁場。
靜電包-實驗中利用絕緣體的摩擦起電使得塑膠袋產生靜電吸引寶麗龍球

這是化學實驗之一,利用檸檬酸溶液與小蘇打混合產生的二氧化碳來隔空滅火
雖然一直忙著發材料與拍照,但還是有聽到一些理論和穿插其中的笑話

這是化學實驗之二,利用未燃燒的碳粒附著在物體表面,滴水產生蓮葉效應
同時也牽涉了熱傳導於其中,所有老師也都聚精會神地聆聽操作步驟

再來則是響杯,利用摩擦而產生的振動,使物體發出清澈的聲音
經過網路上的明查暗訪,發現市面上有便宜的響杯可以買哦
透過我的推薦,科學狂人也瘋狂下訂了三百個,果然不負狂人的名號

這是在等待期間,從逸園往下拍的林蔭步道,很漂亮的造景
綠美化也可以很藝術,要是每一間學校都有這種自然教室就好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